出發...今天老艾一家要帶大家前往九份金瓜石一趟..來個愉快的旅行...

DSC00935.JPG

讓金瓜石的"石龍子"陪我們一起回到歷史的紀錄裡遊玩吧...

line60016.gif

出發前先來個知識教育...讓不知道的人能有個初淺的背景了解......

 九份,屬於台北縣瑞芳鎮,位於瑞芳東方約五公里處,其建築物均依山勢興建,高低錯落,別具風格,景色迷人,一時曾有『小香港』之美稱。 其與基隆山遙遙相對,附近巒岡起伏,林木蔥鬱,環山面海,西可見野柳,正前方可見基隆嶼。

光復後,九份地區隸屬瑞芳鎮,下設頌德、基山、崇文、福佳、永慶、長樂、永德、慶平、集賢九個里,隱含九個紀念之意義,惟因人口外流迅速,各里再相互合併,現已合併為五個里。

有人說:『從九份的窗口,可以看到這個小城在時間之流轉的繁華與綺麗的人間』,的確如此,九份地勢因其高度上的落差,每戶人家的建築都擁有自己的天地,推開每一扇的窗或門,青翠的基隆山和海濱港澳的漁船,盡收眼底,每一戶人家的窗口,形成一幅山水天成的大自然畫面。

大部分面海的窗戶,陽台等地,均可看到令人心曠神宜的山海風光及多變的四季景色,且入夜後,夜景更是迷人,不僅適合觀星賞月,海面上漁火點點,更襯托出山城夜晚的寧靜。另外,由於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,這裡日吹山風、夜吹海風,也是夏日的避暑的好地方。


走吧..一起出發

 

DSC00858.JPG

旅遊的開始,瑞芳車站....

出了火車站,直接到對面去撘公車,以前老艾是買"金九一日遊劵"110元,可是自99年起,一日遊卷已經停售了,所以,大家還是乖乖的坐公車吧!!(附註:黃金博物館99年起免門票,但是礦坑還是要收錢喔)

  DSC00860.JPG

DSC00868.JPG DSC00866.JPG

首先前往黃金博物館玩....

沿路風景真是漂亮,忍不住拿起像機猛拍...

而最上面那張..原本以為是拍到山城的全景..

結果等到靠近的時候..老艾才發現...

是山城..但是...卻是各路的"好朋友".." "所居住的家..也算是另類山景啦

(老艾因為是早上去的.九份並不熱鬧.所以還是從上而下玩.這樣比較順路)

96318241114.jpg

 進入黃金博物館..首先看到的是原本的日本員工宿舍(現在已經改名為"生活美學體驗區")..

可惜我們來太早了..還沒開始開放參觀...

等我們回頭想進去看的時候..已經一大堆人..而且要排隊...所以我們就放棄...

由老艾當導遊向艾媽和小艾解釋結構,因為老艾小的時後,外婆家這是這個樣子,因為外公在日據時代是保正(相當於現在的里長,所以配有公家宿舍),到時代變遷,附近都蓋起高樓,才整個拆掉重建,不過那個磚牆倒是有留下來..)

5101959211487.jpg

5101917251487.jpg  

  再往上走,來到了太子賓館,據說,這是日治時期,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(後來為裕仁天皇)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,於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,裡面好漂亮,可是人好多,想拍一張漂亮的照片都很難 ..

DSC00936.JPG  DSC00937.JPG

再往上走就來到了礦坑,因為是和導覽人員一起進入,所以也不敢在裡面拍照(雖然老艾的傻瓜像機有夜視功能,不開閃光燈也可以照的到,但是工作人員在旁邊虎視眈眈,所以,只能幫艾媽和小艾再洞口拍張紀念照,聊勝於無..呵呵呵..

但是一進去才知道慘了,因為我們一家都是過敏兒,裡面的空氣很潮濕,而且,朽木發霉的味道很重,加上空氣不流通(太早去了,可能抽風才剛開吧),所以,打噴嚏.流鼻水..三個人都一起不舒服..

272156298-the-big-220-kilograms-gold-nugget-in-99-9-purity.jpg

逃出了礦坑,呼吸到了新鮮空氣,感覺有如再生阿...

所以,為了讓自己更舒服,老艾提議上去黃金神社,因為,很多人都說,如果來到金瓜石,沒有上去黃金神社,等於是白來了....

但是,剛出礦坑的艾媽和小艾,卻死也不去,看著標示只有400公尺,老艾決定放手一博自己上去...

而2個弱雞..就轉戰220公斤的大金磚(金氏世界紀錄)...順便休息一下......

DSC00943.JPG DSC00941.JPG

DSC00944.JPG  DSC00945.JPG

爬阿..爬阿..邊爬邊拍..邊拍邊罵...........

"@$#@$@#%..怎麼400公尺這麼久還沒走完?...這也太離譜了....

DSC00947.JPG

終於來到目的地,首先看到的就是這塊公告...原本以為是古物,結果看到最後"蘇貞昌"..昏了

DSC00946.JPG  DSC00953.JPG

DSC00948.JPG 

但是,走到石柱和祭神台上,心裡又湧現了一陣喜悅,"我辦到了"....

好漂亮的風景,整個人和精神都為之一震.....

太棒了...腳酸也不見了..只剩感嘆.........

DSC00949.JPG

DSC00951.JPG  DSC00950.JPG

照了幾張相片,趕緊下山,

因為,手機一直饗,艾媽和小艾等不及要去掏砂金了..

 

將整個過程分成4段.因為時間實在太久了..所以取部分出來..分享給大家看一下

 

敲碎開採出來的原礦(由工作人員提供.一次是300摳)

研磨成更細的粉末..

挖取研磨好的細礦粉

利用離心力,去除雜質,留下裡面的金屬物質....

250px-Nine_share_town.jpg DSC00874.JPG

DSC00873.JPG

逛玩了黃金博物館,當然就必須往九份來啦...

只是老艾覺得老街的商業氣息實在太濃厚了..實在是失去它應該有的原貌

所以草草拍了幾張相片..吃了丸子和竽圓就走人了......

老艾的旅遊心得:

其實老艾是很建議大家有空一定要去走走,因為據導覽人員的說明,金瓜石已經開採到地下200公尺左右,說真的,就算不繼續開採,山體還是繼續在滑落,也許有一天,九份和金瓜石將會走入我們的記憶阿...

line-116.gifline-116.gif

九份山城導覽地圖

1197967538951.gif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 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