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400.JPG

很多人都知道,老艾家有過年分送年禮的習慣(沒辦法!小時後在眷村裡,每到過年,大家都會這樣送來送去),當然,也收到了不少回禮(有雪梨啦、日本蘋果、棗子、臘腸、蛋捲...一大堆東西)。

其中最奇怪的就是澎湖姑姑寄來的"鯊魚肉"...

從沒用過這樣的食材,心裡才在想:鯊魚不是禁止補獵了??怎麼會有這種的東西?? 

結果,姑姑就打電話來了,原來是隔壁鄰居出海捕魚時,不小心抓到的(誤觸流放網)

OK!!既然如此,老艾就來挑戰看看,如何烹調....可是,問題來了..老艾從未吃過鯊魚肉,對肉質和口感完全不知道,又怕亂煮,壞了這個東西,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去問同是澎湖人的艾老爸,經過艾老爸的講解,我們試做了這道澎湖的土家菜,感覺還不錯,所以,分享給大家知道....

DSC01395.JPG

這就是鯊魚肉,光是看,就可以感覺肉質真的很硬,外加外面那層厚厚的皮,原本想把它剔除,可是艾老爸卻不准,

他說:鯊魚肉不重要,最好吃的是它的皮,去了皮,這肉就算廢了..這麼嚴重??好吧!留就留.....

DSC01397.JPG

先將鯊魚肉切成拇指大小(最好每塊肉上面都帶皮),考功夫阿,還好老艾是廚師出身,這刀工難不倒我啦..

 

DSC01394.JPG

接下來也將菜哺切成類似的大小,過水洗2次(一方面是去除上面的灰塵,另一方面是讓菜哺不會那麼的鹹)。

DSC01396.JPG

接著在鍋裡到入油,爆香蒜頭(蒜頭不用切太碎,太碎了容易燒焦)

DSC01398.JPG

倒入鯊魚肉翻炒,炒到表面略帶金黃色。

DSC01399.JPG

再倒入剛剛準備好的菜哺,繼續炒,讓菜哺的香味飄出來.....再倒入少量的醬油(一點點就好,菜哺已經有鹹了,醬油只是為了著色)

最後倒入清水和少量的酒,悶煮一下,讓肉和皮都全熟了,淋上香油,就可以起鍋了...

 

line67011.gif

老艾的試吃結果:

這種先煎後煮的方式,當地稱之為半煎煮,為的是讓魚肉更香,一般澎湖人吃魚,大概是用這方式比較多,因為艾老爸說:那個湯汁拿來拌飯,天下一絕。

整個鯊魚肉吃起來,其實很像雞肉,因為它的肉質很結實,皮QQ的很好吃,而且,因為先爆香炒過才加水煮熟的,所以整個香味相當衝,掩蓋過了原有的腥味,淋上湯汁,加上菜哺吃,只能說真的很下飯(鹹....菜哺退鹽.退不夠)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 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