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和慈濟的師姐聊了一下,心中的感觸真的很深,就只是為了師姐的一句"你要學習做一個手心向上的人"....

回想35歲以前,為了家庭的因素,必須犧牲很多東西,努力的賺錢,最努力的時候一天做3個工作,甚至於住院了2次,直到34歲那年,終於住院開刀。想說,好吧...趁著難得的休息,順便來個全身健康檢查,沒想到竟然被宣判"聽覺神經受損",那時也不覺得有什麼重要,只是覺得多休息多注意就好了。

沒想到,一年後聽力很明顯的下降,我怕了,也急了,開始尋求解決的辦法,吃藥打針,甚至電療針灸,全都宣告失敗,直到高醫的耳鼻喉科主任宣布"無效"."無法再恢復"."隨時間會越來越衰退"."以達輕度聽障標準"..

我矇了,也傻了..心情一下子盪到了谷底,感覺有如被宣告死刑,真的,那種感覺,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你何時會失去聽力?只能過一天算一天,等它慢慢降臨...

還記得那天師姐來看我(我原本就是慈濟的會員),跟我談了很多,也讓我了解這世上還有很多比我還痛苦的人...她叫我回頭看看我的背後,那群支持我的家人.朋友,就算不為了自己也要為她們想想....

是阿!我只看到自己,而沒想到我身旁週遭這麼多關心我的人,是該振作了.....所以我收拾一下心情,繼續生活下去..把歡樂帶給我身旁的所有人....

沒想到,這樣的心情轉換,表面上我是恢復了,但是事實上只是壓抑下來,直到半年前,突然的失控,莫名其妙的流淚,半夜對著電腦竟然會哭的不能自主(為了不讓家裡的人擔心,只能躲到書房,等到大家都睡了,才偷偷的爬回床上去睡,有時甚至整晚沒睡),一點小事也能讓我難過很久,只想一個人離群索居,離開所有的人,卻又放心不下,心情的衝擊讓我幾乎無法控制死的念頭(醫學上稱為"憂鬱症")。

想跟家裡的人說,卻發現沒人能了解我在說什麼,走到外面,沒有一個朋友相信,像我這樣表面開朗的人會有憂鬱症..好笑吧..

最後,將自己的心情寄託到網路裡,很感謝許許多多的網友給了我很多支持(阿邦.J大.學忠哥.小柯.痞大.米克大..沒有你們我走不出來)(阿邦,你寄來的包子,真是超好吃(超級溫暖),尤其是米克大,真的超感謝你,那天去你辦公室一起吃的那頓午餐,雖然,大多只是在打屁聊無關緊要的事,而且你常在MSN上陪我..呵呵呵)。

所以,我也願意像TINA說的一樣,當個太陽,把我的溫暖和熱情帶給大家,就像當初大家幫助我一樣.....

昨天,師姐來探望我的近況,她很高興,我恢復的差不多了,也很高興我願意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..

但是,她卻告訴我,不只要手心向下,更要學習手心向上,我不解,提出了疑問....

"我幫助別人,熱情的對待每一個人,把溫暖的心情送給每個人,只有付出不求回報,這樣不對嗎??"

"嗯..怎麼說呢..我知道你很願意幫助別人,不管是賑災還是志工幫忙,你都願意無條件的去幫忙,但是,你用這種方式去對待你的朋友,卻會讓你的朋友有很大的壓力"

"壓力??怎麼會??我又沒要求他們要為我做什麼,我只是想熱情的對待每個人,幫助需要幫助的人"

"就是因為你不求回報,又偏偏太熱情,讓人會覺得對你有所虧欠,想為你做些什麼,但是,你又將人家的美意都拒絕在外面"

"但是..我真的不缺什麼阿..我的物慾要求又不高..."

"就是因為你太要求完美了,不願欠人家,甚至無形中傷害到了別人,讓別人不敢親近你.."

"傷害??...."

"嗯..換個角度來想,如果有一個人拼命對你好,你又感覺到你自己無能為力回報給他,那你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?甚至不敢見他"

"那..妳的意思是..要我去跟人家要東西??"

"不是..我的意思是你可以請你的朋友幫你忙..例如:以XXX來說..你要去泡溫泉,其實你可以自己上網查,但是你跟他開口問,或是請他順便幫你代定,雖然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,但是對他來說,他可以幫你忙,挑出好的地點告訴你,對於他的心理會比較舒坦一點,而不是每次看到你,總是像在接受你的施捨,這是一種心態,也是一個朋友互動所必須要的..."

是阿....一直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,雖然贏得很多尊敬,但是卻沒有真正相知相惜的朋友...

或許就像師姐說的..不要讓人覺得你高高在上...也不要降低你的格調討好他人..

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很重要,但是學習做一個偶爾手心向上的人,卻也是人生必學的課程呢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 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