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嬰幼兒發燒,部分焦慮家長擔心孩子腦子燒壞,有的拿冰枕墊寶寶後腦勺,幫寶寶裹厚被子,或要求醫師開退燒藥,但專家昨在衛生署舉辦的校園兒童用藥座談中指這都是錯誤迷思,發燒能適度提升免疫力,正確處理是讓孩子休息、補充水分,觀察病情變化,有重症前兆立即送醫。

吃退燒藥恐傷肝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林慧玲說,許多疾病病程約一周,家長應有耐心,勿為立即見效讓孩子吃了不必要也不適當的藥。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說,不少家長擔心不快替發燒中的小孩退燒,可能會燒壞腦,但實際上腦部發生壞死性病變,可能是腦炎等疾病引起。
李秉穎說,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反應,腦部自動將體溫設在攝氏三十九、四十度。以冰枕、退燒藥刻意降體溫,等於違背腦部命令,體內代謝反而加快,增加孩子身體負擔。未滿十八歲更不能以阿斯匹靈退燒,若孩子有特殊體質,恐引發雷氏症候群,造成腦部、肝臟損傷。



18歲前應看兒科李秉穎說,兒童、青少年症狀與病情演變與成人未必相同,未滿十八歲應看兒科。林慧玲提醒,家長拿藥時要了解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,並用量杯等,精準測量服用藥量。



兒童就醫與用藥 注意事項˙家長應主動說明小孩病徵(如食欲、大便顏色),與體重、身高以計算正確藥量。
˙孩童若未超過39℃,且無特殊不適,不需給退燒藥。
˙睡冰枕、打點滴無助退燒。
˙以滴管、量杯、湯匙或口服灌注筒等,確認攝取藥量。
˙藥物置於小孩不易取得處、或兒童安全包裝藥罐內,以免誤食。
資料來源:李秉穎醫師、林慧玲藥師


2009年12月11日蘋果日報
【甯瑋瑜╱台北報導】


專家教導小朋友發燒服藥前,應先用量杯、滴管,確認劑量。田裕華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 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